於是女兒啼哭不止

2016040609:51
除了祖制,海瑞的另一樣武器就是道德。



他事君以忠,事母以孝,居官以廉,接人以直,幾乎就像一個道德完人。就像《海忠介公行狀》裏說的“孔子所謂強哉矯,而孟子所謂大丈夫乎!古今一真男子也!”。但這個“古今真男子”的個人生活卻黑暗陰鬱。



海瑞幾乎沒有什麼朋友。這一方面是因為他跟官場作對,但另一方面也不能完全怪別人。我在這裏舉一個例子。海瑞罵皇帝被逮捕後健康減肥,戶部司務何以尚上疏救援,結果被逮入監獄。海瑞在監獄裏沒怎麼受刑,何以尚卻被日夜拷打,遍體鱗傷。後來等海瑞出任吏部右侍郎時,何以尚正巧是他屬下。兩人相見,海瑞待以長官接見下屬之禮。何以尚問:咱們當年同生共死的交情,難道你不能以客禮相待?海瑞說朝廷禮制如此。何以尚和他當場絕交說:“不及黃泉,無相見也。”



他的家庭生活更加糟糕。他的第一個太太過門剛一個月,和婆婆發生了矛盾,海瑞毫不猶豫地休了她。在海瑞53歲的時候,發生了更黑暗的事情搬屋公司推介。他的妾韓氏忽然上吊自盡,11天後,海瑞太太跟著自殺了。整個事情透著可怕的氣味,但沒人知道是什麼原因。海瑞對此也悲痛不已,他提到此事時,說自己“每一思及,百念灰矣”。



他的女兒也死得撲朔迷離。海瑞的政敵在奏疏裏,指責他“無故而縊其女”,說的真是驚心動魄。明人姚叔祥在《見只編》記載了另一個說法。據他說,海瑞的女兒只有五歲,從男僮那兒接了一個餅吃。海瑞看見了勃然大怒,說男女授受不親,你不是我的女兒!你要是能餓死,才配是我的女兒!不肯進食,家人怎麼勸也沒用,最後活活餓死。即便在古代,大家也認為海瑞這麼做實在太過分、太不近人情了。這個故事過於誇張,怎麼聽都覺得不靠譜。真相如何已經很難還原了,但當時輿論似乎普遍認為海瑞要為女兒之死負責任。



我寫海瑞這些私生活的事情,並不是要挑剔海瑞,雖然他是很容易被挑剔的。我只是想表達一個懷疑:一個如此有道德的人,卻斷絕了朋友,傷害了親人,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塌糊塗,搞得自己百念俱灰,那這個道德到底有都可靠?這個道德所渴望的黃金世界又有多可靠?



也許這正如奧威爾之言:“追求聖人之境的人是可怕的。”